2004-05-16

luojingli: 一石激起千层浪,北大学生自述是来自所有大学生的内心

luojingli: 一石激起千层浪,北大学生自述是来自所有大学生的内心
作者:未定 2004-5-16 18:59:21
出处:博客中国(Blogchina.com) 原始出处: b31256c

留言来自:■ 05/15 北大“精英”自称是北大培养的无能“废物”? 名校不能承受之重 | 评论 20 条

luojingli 于 2004-5-15 23:26:28写道:
一石激起千层浪。北大学生的自述是来自所有大学生的内心,
不管是名牌还是一般的大学都是一样的。我也是一名在校生
我的学校更烂。毕业的时候大家会点什么呢?我们班上有4类人看看他们学到了什么?一种是大家眼里的好学生,天天看书上晚自习,奖学金拿了不少?理论知识知道不少。可是这有什么用,现在的社会都要有经验,进入社会还要再重新学习。再一个天天苦读不闻天下事,你又怎么和人交际,没有一个人能离开群众而独处。再一种是天天逃课是大学公认的坏学生,可是他却能够和别的人交往的非常好。在社会上虽没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但却有很大的关系网。再一类人是一种自以为是,天天以为自己是天才,只是到了要考的时候才看书的。这种人到后来却是一点没学到,眼高手低。
另外一种就是本人这一种,很想学习但没办法学习。因为现在的电脑游戏实在太多,一个人的自制力是有限的,我承认我招驾不隹。
等到毕业的时候 。大学都面面相觑,叹息不已,什么也没学到。只是觉得谈过一次恋爱,杀过很多游戏打过很多麻将。我觉得当今中国的大学大都是如此,这是教育的失败。
现在的大学生不比原来的大学生毕业包分配。而要面对就业的压力,
正如有些人所说大学现在出垃圾,废物。如果给我一堆书,一堆学习材料,而在一个安静的环境是里读书。或许会比学校学到更多!!!!!!其实每个人的心里都是想学东西的,可是不能自己。因为在大学校园里有太多的东西让你不能自己,你难道就不想试着去谈一次恋爱吗?现在好多人都有了电脑,在以学习为由的错口中难道就不会去玩游戏吗?在上课的时候 ,能保证不睡觉吗?就是学到的东西又有用吗?每次期末考,老师是否能不看情面,礼物而一视同仁。
这就是中国大学生吗?想学而学不到,难道学校是个大染缸进去之后出来的去全是垃圾 。教育是国家的根本大计,教育的失败必定导致国家的落后。在学术气氛很浓的发达国家的大学,不断的有新东西的发展。新东西 的发现。而中国大学出来的学生,出来只是为了谋求一份职业而四处奔波。中国政府难道对中国大学的这种状况座而不视吗?我很想学点什么,也很想做一个饱学的大学生,但是我不能,因为这里并不是想象的那样一方净土,并不是一个能让人专心搞研究的地方。假如给我一本“武功秘籍”我情愿到深山老林里去修练。至少那里没有美女的影响,没有各种各样东西的诱惑。
有人说,世界上大多数人的iq都差不多,有 %5的是天才,%5的蠢才。大多数人都是中庸。而关键是你付出了多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
理想有自己的抱负。这就要看你怎么去实现。
一个人才的产生有如一个东西制造的流程。经过小学中学大学,
而最后一步就是大学。如果大学是个大梁缸,那扔进去的东西,原本是白的也会变成黑的,是黑的而变得更加的黑。
北大的学生发出如此的感叹,每个大学生的心里不也是如此,我们不是为了大学而学习,而是为了学习而进大学。虽然每个人的先天因素各有不同,自制力各有不同。但是一个好的环境是可以造就同样好的人材的。
我们当学生的在说今天是过得多么的无聊,那些招人才的公司说现在的大学生怎么都这样,大学的老师们说,今天又过一天了,再过几天我就可以拿工资了。大学附近的商店老板说,哇今天我又赚了不少了!一些网络游戏公司说,啊,今天的在线人数又创历史新高。我们的家长们说,今天我们的娃儿在学校又多学了一点东西。国家的领导们在说,今天我们又拨了款下去支持学校建设。你看我们对教育是多么的重视。外国地留学生在说,今天我才发现我们大学生跟外国大学生的区别,我不会再回去了,我要在这里实现我的理想。外国的学生说,今天我碰到一个中国的大学生,原来是如此的垃圾 。





【声明】博客中国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网址】http://www.blogchina.com/new/display/31256.html
现有评论 8条 关注指数:52 打印模式

hlaixll 于 2004-5-17 13:38:53写道:
某些大学就是一驮屎,屎,屎,屎!

这条留言挺好的 这条留言不妥当

qozm 于 2004-5-17 12:41:59写道:
中国的教育腐败,
有权扭转这种变态发展趋势的人却在想自己怎么搞到更多的钱,
二奶、别墅、车子都是想要的,既然有权有机会搞钱,
干嘛去管几十年后中国会怎么样,那是我人都死了,管那么多干嘛,
眼前才是最重要的,这是大多数官员的想法。
要救中国的教育得从根本上来解决
★★★★★
这条留言挺好的 这条留言不妥当

萧魂 于 2004-5-17 12:15:08写道:
人生所做之事我以为大可分为四类,用集合叉乘的方式表示为:[自己做,与人合做] * [别人叫你做,自己决定做] = [1)受别人指示自己独立完成,2)受别人指示与人合作完成,3)自己决定自己做,4)自己决定但要说服别人一起做]。

我有一个上海的朋友曾向我抱怨,他从小到大学习都是第一,之后考上复旦计算机系又以托福GRE高分全奖出国,为什么现在女朋友没有工作又不称心?我向他解释:因为他从小到大只会做我上述的第一件事!

而大多数人倾向于越能做的事就越愿意做。我想能考上北大清华的人都极为善于考试(我本人就各考上一次北大和清华的计算机系),这就是为什么他们会继续考托福考GRE(很多是在无所事事或精神空虚或觉得别人行我为什么不行的时候)以至于让于敏红大赚其钱。而所有这些他们擅长的事(包括申请全奖或是移民),都是步着前人的足迹自己不用动脑子靠头悬梁锥刺股就可以搞定的,不过是人生最简单的第一件事而已,评什么说(或自封)他们智商高,是精英?

看看那捆子海带吧,这就是他们的原形!

说到智商,我最近才明白intelligence的后面还应该加个S。传统的IQ测试大多只涉及数学推理能力(Mathematical & Logical),而且只用视觉(Visual,即笔答或机答)的方式测试,最多再勺上点儿语言能力(Linguistic)。这些就与从高考到GRE的各类考试非常吻合了。然而intelligences还包括Kinesthetic, Musical & Rhythm, Interpersonal, Intrapersonal以及其它, 需要更全面甚至不同形式(如听觉Auditory)的测试。普通人都会在这其中的二至三项比较优秀,另外二至三项比较弱。当然像爱因斯坦或是姚明那样的天才会在某一方面异常突出,其它方面就马马虎虎。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

说来还得感谢市场经济,靠以前预定义的智商而计划出来的“才”们现在都得从马厩或是骡厩中拉出来溜了。我发现生活中真正的成功人士往往并不取决于何所名校毕业,因为成功就个人而言的内在含义在于能实现自己的理想,不然一个人永远会觉得他很失败。而理想就是凭借能排除99%具有诱惑力的虚假情报的判断力而形成的目标。然后通过自己努力或通过与别人合作而最终达成。这就是人生要做的最难的后两类事!

自己做成自己决定(即是其他的猪都不看好)做的事,可以算小成;与别人合作达成自己的目标,就可算大成。从自己开公司赚钱,到寻觅灵魂伴侣共赴今生,以至安邦兴国平天下,哪个不需要四件事中完成最后一件事的能力?话说回来,就这种决定大成与否的能力而言,所谓名校生与走卒无异!

既然大家彼此清楚我们在大学中都干了些什么。奉劝诸君:从现在起忘却自己身价几何,不要再重复去做自己最得意的那一两件事,从生活中能培养自己小成乃至大成的小事开始练习吧。


这条留言挺好的 这条留言不妥当

魏雪义 于 2004-5-17 10:57:28写道:


我们有选择吗?

农民的子女除了考上大学还有其他什么办法可以改变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种地宿命呢?

城市的子女除了考上大学又靠什么去获得一份体面的工作呢?(如果没有关系的话)

即使出来了被称作垃圾,可毕竟还有一份垃圾证明书,证明垃圾的经历。如果一个人连垃圾证明都没有,又能去找什么样的工作?

为什么现在垃圾证明越来越不值钱,为什么那么多人削尖脑袋去拿更大的垃圾证明?


★★★★
这条留言挺好的 这条留言不妥当

001comic 于 2004-5-17 8:11:01写道:
自认为一生中犯过的最大的且无可挽回的错误就是:为了学习而上大学——现在看来这真是愚不可及的!!!
★★★★★
这条留言挺好的 这条留言不妥当

beyondna 于 2004-5-17 7:43:05写道:
中国教育体制的问题


这条留言挺好的 这条留言不妥当

nonopanda 于 2004-5-16 22:30:45写道:
初中高中时,学习目标明确,而进了大学,很多人缺乏明确的目标,没有目标自然就混沌度日了

这条留言挺好的 这条留言不妥当

nightcat 于 2004-5-16 21:35:30写道:
中国大学教育悲哀在于使我们丧失对学习的兴趣,使我们感到生命的空虚,时光的虚耗。当我们回首往事时候,我们因虚度年华而悔恨,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我们学习过程是“猴子掰玉米,掰一个扔一个”,任何科目,只要你期末考试过了,就没必要管他了。结果只不过是那点奖学金的差别而已。
  我们的学习方法是“一日曝,十日寒”,“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
  我们的学习目标是:60分万岁!
我们的生活条件是八个人挤在一个十几平方米的小房间。
我们生活习惯是“三更起,五更睡”。
宿舍里,乱如狗窝。
床上放着电脑;
教室里,成双成对。
桌上放着笔记本。
路上,人人哼着《自习室》……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