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和blog的不同,是组织形式和观念的不同
作者:博客评论 2004-5-29 21:49:10
出处:博客中国(Blogchina.com) b32524c
留言来自:■ 博客真的只是一种论坛吗?博客所蕴含的革命性力量
李文明 于 2004-5-29 17:12:46写道:
在论坛里,在blog里,同样在写自己的想法,但是却是两样心情。
论坛和blog的不同,是组织形式上的不同,进而反映出的观念上
的不同。
就我出没各大论坛几年的感受来说。论坛是一个更接近聊天室的
地方,它是以文章或者说话题为划分单元的,就象是用文学性的
语言聊天。为了管理的需要,论坛都划分为板块,有版主管理,
因为对于每个人的发言论坛都负有连带责任。
blog是以人为单元划分的,从技术上来说并未有改进,我也觉得
引用的丁磊的话有断章取义之嫌,它更多的反映的是一种观念上
的改变。blog把个人和网络联系得更加紧密了,一个人的blog有
可能会成为他个人形象的一部分。
在论坛上,大家都是匆匆过客,而blog可以让你在网上拥有一块
属于自己的领地,我觉得从本质上来说,blog更接近个人主页而
不是论坛。很多人只是看到了博客(blogchina)的首页, 而没有
真正充分的利用博客(blogchina)提供的blog功能, 所以才会认
为博客(blogchina)和普通论坛是一样的。 事实上它可以给你的
更多,blog这种形式可以让你在表达自己的时候有更多的自由,
独立的自由。
blog其实是一种松散的组织形式,真正让它发挥功能,达到“零
壁垒”的境界,还需要方便快速的网络、强大的搜索引擎来支撑。
任何一种事物都不是孤立存在的,所以blog究竟能发挥多大作用
还取决于它融入生活的程度。
在这篇文章下面出现了很多不和谐的声音,如果在论坛上,毫无
疑问的会被斑竹删掉的,因为版主的行为是有依据的,什么能发
表什么不能发表都有规可循。blog给了每个人尽可能大的自由,
blog的秩序需要每个blog的主人和评论者自觉维护,我想这就是
“人性化”,是对自由与民主的最好诠释。
【声明】博客中国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网址】http://www.blogchina.com/new/display/32524.html
现有评论 2条 关注指数:123 打印模式
姥姥捞酪 于 2004-5-30 11:50:34写道:
说了半天都是虚的。。。
> 论坛...是以文章或者说话题为划分单元的,..论坛都划分为板块...blog是以人为单元划分的
还是不明白,如果把blog的主人看作一个个板块的板主,二者能有什么区别???
> 在论坛上,大家都是匆匆过客,而blog可以让你在网上拥有一块属于自己的领地
怎么“都”是匆匆过客? 都是过客那板主、板副算什么?每个板块难道不是板主的领地?而且嫌“匆匆过客”太多没关系,你不一定要允许匿名者访问,你完全可以只允许某种级别的“注册会员”访问。
> 事实上它可以给你的更多,blog这种形式可以让你在表达自己的时候有更多的自由,独立的自由。
是不是指blog没有字词过滤系统?
> blog给了每个人尽可能大的自由,blog的秩序需要每个blog的主人和评论者自觉维护....
blog的主人难道没有象板主一样的删帖和控制话题方向的权利吗?难道blog的秩序只能指望每个评论者“自觉维护”?
结论:blog充其量是一种专门用途的论坛,在这个论坛里板主更倾向于以个人为中心,随心所欲、天马行空,因而参与评论者较少愿意长期奉陪之(除非爱上板主了,比如竹mm),而在一般论坛里板主也要服从一个相对恒定的板块主题,以便吸引较多的常客。
在信息过剩的社会里能把一个概念炒作起来往往比这个概念本身更有价值。说不定将来会有一个高人把“白马”炒作成一个完全不同于“马”的概念,然后有一大票人论证二者的区别... 当然炒作的动机未必是纯商业的,因为在信息过剩的社会里能把制造出信息和概念传扬出去往往比即刻的商业利益更有价值。
这条留言挺好的 这条留言不妥当
艺阳 于 2004-5-30 3:49:37写道:
赞同,我喜欢人性化的东东,这个世界的事就应该以人为本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