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2

中国程序员为什么跳槽 一个老程序员的心里话!

中国程序员为什么跳槽 一个老程序员的心里话!
作者: 2004-6-2 10:20:58
出处:博客中国(Blogchina.com) 原始出处: 计算机世界网 b32886c

中国程序员为什么跳槽 (ZT)
  一个老程序员的心里话!
  (本来不想写的,实在不想看到某些人误人子弟,混淆视听,耽误了中国IT的未来,所以一吐为快)
  
  一些人总是发出一些错误的声音,形成了劣胜优汰可怕的现象。他们在误导着中国,把我们的后继军训练成软件蓝领?D?D?D?D胸无大志,目光短浅,稍有点成绩就自满就自高自大的人,浑不知天外有天,外国正在虎视眈眈盯着中国的庞大市场。
  
  由于软件蓝领的呼声人们不再致力于培养大批的高精尖人才,掌握国际尖端技术的人。而是花费心思培训一群猪出来给外国人利用。把自己的命运交给了外国人手里。结果,在最容易的管理软件领域也输给外国人,外国人派几个人过来,利用中国的劳动力,开发出软件,再卖给中国。大量的利润到了外国人手里。而我们的中的一些人还在沾沾自喜:外国人给的工资高;外国的软件好。
  
  奴才!
  低品质产品是没人要的。软件蓝领也不例外。
  
  他们不知道中国制造一个优秀程序员的难度,还在患红眼病。程序员制造,你可算过成为一个程序的高昂代价?没日没夜地工作,没有女朋友,感情是一片沙漠,没有钱打工者的命运是悲惨的。
  
  真想知道究竟是哪个公司的程序员为了五十块钱跳槽,是哪个公司说需要软件蓝领。
  
  在马年,过春节,万家欢乐的时候,程序员们还在工作,用他们瘦弱的身躯,支撑起中国的软件工业。
  
  他们把不思进取比喻为工作稳定。
  
  国外可以在一个单位效力几十年。在国内不行。为什么?没有培训,没有上升机会。你被压榨完后就被扔掉。哪个有志向的人甘于这样的命运?
  中国的程序员是世界上最好的程序员。他们不计报酬,没日没夜地工作。没有女朋友,没有节假日,可能几年后他们一无所有。他们仍在加班。
  一、程序员为什么要跳槽?有两个报道:
  1、“程序员为了五十块钱就跳槽”“万元月薪请不动程序员”“20%的程序员跳槽后都去了外企”
  2、印度的程序员比中国稳定。
  另有两个报道:
  1、本科生去美国工作两年后即可年薪10万美元。当然,他们是加薪很快。
  2、国外的企业都有培训。很吸引人。许多人是冲着培训去的。
  国外可以在一个单位效力几十年。在国内不行。为什么?没有培训,没有上升机会。你被压榨完后就被扔掉。哪个有志向的人甘于这样的命运?
  中国的程序员是世界上最好的程序员。他们不计报酬,没日没夜地工作。没有女朋友,没有节假日,可能几年后他们一无所有。他们仍在加班。
  有培训,就意味着你不会永远拿着现在的薪水。意味着你在不断进取,不断进步,能力越来越强,你就可以担当越来越重的工作,就可涨工资。给人看到未来。即使你对现在的薪水待遇不满意,你通过自身的辛勤不懈的努力和奋斗,就可达到你要的待遇。你不用嫉妒别人。只要你努力就可达到他甚至超过他。
  没培训,意味着不思进取,思想僵化,要被淘汰。没有希望,看不到未来。你注定被淘汰。别人通过拼捕获得的成功你就要嫉妒。因为你永远达不到那个高度。只有暗算他,把他拉下来,你才能达到心理的平衡。
  去外企,你可以看到一个光明的前途,你可以不断进步。路越走越宽。你在那个企业工作一段时间后,学到了很多东西。出来后你就是另外一个人。我曾经想去一个企业,不是因为他的工资高,而是他那里有培训,甚至送到国外培训,从他那里出来后可以当总经理。
  在国内,你的路会越走越窄,最终无路可走。因为你没有学习,落后于时代,再找到新工作都很难。
  国内公司只会大呼疾呼人才难留。他们没想过,他们是如何对待人才的,他们只会残酷剥削,搞政治斗争,整人。
  国内公司不去学习别人的先进的管理方法,反倒怨来怨去,浑不去找自己自身的原因。
  1、为什么要跳来跳去?
  因为在本公司内没有上升机会。
  中国程序员是艰苦的,也是聪明的。他们利用一切时间进行学习。就拿我来说,军训完毕后,离计算机机房下班只有十五分钟时间了。一口飞跑到机房,只有十分钟可以学习电脑。就这十分钟,也要利用上。
  当他们发现本公司没有培训机会,没有学习机会,可这一切又怎能挡得住前进的脚步?国内公司管理一般是很差的,员工没有成长机会和发展空间。唯一的办法就是跳槽。某人戏称,每跳一次,工资就要加一倍。就拿我来说,每跳一次工资也确实是加一倍。拼命学习获得了知识的高增长,个人的高速进步,这没错。而雇主能看上我,也确实是自己能力已经达到这个水平。但越来最后每跳一次的时间越长。也许是因为进步速度慢了吧。后来又有些后悔,跳来跳去没有根,人到了一定程度就要扎下根来,把一项技术搞透,就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反而又踏实下来了。
  所以说,那些不断跳来跳去的程序员,其实是仍在初级阶段,到了中级阶段基本就稳定下来了,在某一个细分方向上获得突破。但我建议是,如果不能达到工资翻一倍的水平,或者目标公司没有特别之处,最好不要跳。否则每跳一次,原来积累的人际关系就会丢掉,而技术又没有长足的进步,如此跳来跳去,只会毁了自己,更可能越跳工资越低。到了一定层次后就不能再满足于一些小钱,而是要做事业了。衡量的目标,不是当前多少钱,而是以后会有多少钱。
  一般来说,国内公司也没培训,初级阶段获得迅速成长的惟一途径是自我学习跳槽。中级阶段要稳定下来。因为你这时已经到了“高原阶段”,工资也到了高原,精力也没以前充沛,不能再没日没夜加班加点了,也很难再获得突破,要想技术飞速进步只能去国外了。或者自己苦心钻研。现在许许多多的程序员通过自己的努力都到了此阶段。
  2、为什么要跳到外企?
  外企有信用。让人放心。有培训,有高薪,老板把你当人看,剥削较轻,不像国内企业那样敲骨吸髓。可以找到女朋友。一般可以找到大施身手的空间。但有随时被裁危险。但一般是做得非常开心、顺心。
  老板说给你多少钱一般不用担心他会找理由克扣。这样你就可以尽可以放心地大施手脚。
  
  下面列举几个事实,说明为什么要跳到外企:
  1、广州惠创软件http://www.hcweb.com.cn/ ;在广州体育西路。
  其老板以前是搞外贸的,发了财。我拿自己的全部代码(我拥有版权的软件),他卖.他老板说,你只能给我打工.你自己去运作,赚了钱,你这个软件开发者和版权拥有者只能拿到40%以下.而且你来到公司三个月后,代码的版权要归公司。
  我起身走了。如果我能出国的话,我一辈子都不愿意再回来。
  2、广州市小聪软件http://www.jxc.com.cn
  我去之前谈好,我不要工资,我自己独立运作市场和软件开发,他公司只提供一个营业执照,赚钱分给他一半。辛苦了一个月,击败了众多对手后,一个十万元的项目总算有要签合同了。那个老板说,公司调整。你划到市场部。项目的10%拿到市场部,你再从市场部分得点数。(到我手里只有不到5%)。从下个月起,每个月1000块钱工资。你说话不算数,出尔反尔,没信用。我抗议。抗议无效。算工资的话,也行,那你把上个月的1000块钱工资算给我才行。不,上个月没工资。只能从下个月开始算工资。那我走,你把项目的15%提成算给我,这是你定的规定。没有15%,你只能拿5%。如果你现在走,那5%也拿不到。
  跟这样的公司混,你有未来吗?我能拼命给他干吗?
  我拿起背包头也不回地走了。一分钱也没拿到。找到的新工作是,一个月一万。打工。
  我想把项目带走。但客户怕得不到保障。因为我没有公司。最后仍是把项目给了那个进销存公司。
  3、晶苑集团。港资http://www.crystalgroup.com
  我对晶苑集团怀着深深的尊敬,并祝晶苑集团南中国电脑部叶富华先生马到成功,新春愉快。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外企的信用。
  面试时,接待小姐端来一杯茶水。我很感激他们对我这样一个普通程序员的重视。(我去国内公司面试没有一家给我端水的。他们让你先做一份考题。做完了你回去等通知。后来我有经验了,去之前先问问怎样面试,只要是做题,见不着考官的,一概不去。再后来发展到只要是国内企业的,一概不去。)我的工资是上一份工作的将近二倍。
  欣喜若狂。公司有买被子津贴(公司给你买被子)、吃饭补助、住宿补助、加班费(1.5元/小时)。有加班费好啊。拼命加班吧。
  每天工作十八个小时到二十个小时。在四个月零十天的工作中,我只休息了一天。其他时间时间每天都像玩命似地。。。没有人逼我们,是我们自愿的。
  公司从香港总部派人到大陆对我们进行培训。支出专门的图书经费让我们建立电脑图书馆。请来专门的电脑教师,列出培训大纲,每天对我们进行程序培训。
  4、香港迎新丰软件公司。http://www.welcomeERP.com ;位于广州天河软件园。
  我做了四天,什么成绩都没做出来。但公司照给工资不误。午餐费、住宿费、交通费、保险费都给了我。很有信用。这样的公司,员工不会说它的坏话。只会尊敬、热爱和拥戴这个企业。
  老板很好。我们只要使他的资本达到20%的利润率就行了。
  5、矩元鞋业。台资。
  月薪8000请了个程序员(这个程序员不是我,我没有那么菜)。不知什么原因,反正做了两个月什么也没做出来。公司虽然大呼上当:-),但仍然是客客气气地付了一万六给他。这份胸襟,试问哪个国内企业能做得到?
  结论:
  国外企业已经完成原始积累,所以剥削相对轻很多,给员工的空间也较大。国内的企业还正在进行原始积累,进行疯狂压榨。正如资本论所说,只给你基本的生活费,其他的全部被老板拿走。“每一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那两个国内公司,也滴尽了无数程序员的血泪。
  不说了。空喊口号没用。还是克隆微软,克隆人家的管理方式来得实在。把我们玩弄于股掌之上,说给我们加薪加薪再加薪全部算下来我拼命赚钱的95%都被你拿走多一分都不给我,说给我股票给我们期权可没一样能兑现,你说给我们多少工资我时刻都要提防你克扣工钱。你太贪婪,恨不得把全部拿过去,全部占为己有,不给我们留下一点活路。
  国外企业已经完成原始积累,所以剥削相对轻很多,给员工的空间也较大。国内的企业还正在进行原始积累,进行疯狂压榨。正如资本论所说,只给你基本的生活费,其他的全部被老板拿走。“每一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那两个国内公司,也滴尽了无数程序员的血泪。
  不说了。空喊口号没用。还是克隆微软,克隆人家的管理方式来得实在。把我们玩弄于股掌之上,说给我们加薪加薪再加薪全部算下来我拼命赚钱的95%都被你拿走多一分都不给我,说给我股票给我们期权可没一样能兑现,你说给我们多少工资我时刻都要提防你克扣工钱。你太贪婪,恨不得把全部拿过去,全部占为己有,不给我们留下一点活路。
  你喊多少口号都没用。我幸而生在这个加入WTO的社会,要在以前,我早被你整死了。我入外企我光荣。我逃脱魔掌我光荣。“士为知己者死”,你不要怪我们去外企。不能因为你生在中国我们就活该被你整死。你是土老财,我们是被解放军解放的翻身作主的奴隶。
  
  二、程序员工资太高?
  你们在花前月下亲那柔嫩的红唇的时候,我们在做什么?你们在剥开女孩子衣服共度良宵的时候,我们在做什么?你们在唱歌跳舞纵情享乐的时候,我们在做什么?你们在争风吃醋大打出手的时候,我们在做什么?你们在给校长送礼的时候,我们在做什么?你们在喝酒猜拳的时候,我们在做什么?
  我们在写程序。
  如果你把我们的工资和那些好吃懒做在学校泡妞打架毕业后贪污受贿疯狂压榨人民血汗黑心黑手拿黑钱的人进行比较,我只能告诉你,你错了。
  你付出了什么,我们付出了什么?
  如果因为你的工资只有八百元,看见别人的工资超过你就生气,就要求别人的工资也要向八百元看齐,我只能说,你犯了红眼病了。中国人的劣根就是,不患穷患不均。外国人看到谁有钱就说,啊,我要超过他。中国人说,他妈的,我恨不得把他杀掉!大家都穷,我没意见,如果有谁冒尖我就想把他给拔掉。只想问一句,别人辛苦工作的时候,你干什么去了?
  我要说,当一个人,倾毕生精力和心血,把所有东西都倾注于一件事情时,他获得的只是普通人的十倍工资,这太低了。
  只拿着几千块钱工资,太少了。拿这点工资想去买一个人的青春和爱恋,这个人太不值得了。
  做生意的,当官的,欺压老百姓的,作威作福的,贪污受贿的。
  他们不用担心失业,不用担心技术过时,不用担心众多的竞争者。他们不用担心房子,不用担心车子。谁都知道他们一个月不会只有几千块钱那么简单。打工,写程序,是不能同他们比的。一个拥用着程序员的聪明和智慧的人去做那些事情,收入肯定比当程序员强算了,不比了。比起来心痛。
  这两个是纵向比较。同地区不同工种这间比较。按劳取酬,多劳多得,我们的所得与所付出的,仍然是不成比例。
  再横向比较。同一个劳动力在不同劳动市场上价格的比较,同一工种在不同地区的工资进行比较。
  程序员的工资,不是太高,而是太低了。
  一个本科生,出国工作两年后就可年薪十万,美元。而我们在为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作贡献,只拿着5%的工资。(国外100万,国内才5万)
  一个同事到了国外,月薪5000美元,而他在国内才4000人民币。相差十倍。
  一个人,排除掉感情因素,他的东西当然是卖给出价高的那个人。这还用问吗?
  正如大批的留学生回来。不是我爱国,而是国内的空白多,机会多,发展空间大,所以我们大批地回来。
  时代在呼唤,人才的价值在回归,知识的价值在回归。
  3、中国需要大量软件蓝领?
  我们已经输给了外国,还要在新一轮的竞争中自甘堕落?
  1、谁要软件蓝领?
  一记者去人才市场向各招聘单位问其需不需要软件蓝领.招聘单位都不明白软件蓝领是什么意思.待记者说明软件蓝领的意思后,各公司都说我们不要。基层人才从来都不缺乏。
  一方面是报纸大声呼吁软件蓝领要尽快制造出来,”我们要有大量的低成本的代码工人”,另一方面,企业不要这方面的人才.怪事。是谁大声疾呼需要软件蓝领的?他不知道各大公司都在裁员吗?
  面对生产力越来越高的生产工具(软件开发工具),软件蓝领淘汰势在必行。那些学习太慢的白领都会被淘汰掉,更遑论蓝领了。软件蓝领,还没培训出来就已面临灭顶之灾。
  软件工厂是不错,但软件工厂的核心不是吞下大量的软件蓝领和人海战术,而是对现有资源的整合和利用,降低现有的生产成本和交易成本.一味嚷嚷要求软件蓝领的企业,只是那些由于管理不善快要被市场淘汰的企业,这样的险恶用心有两个:一是最好不要钱的软件奴隶供驱使,二是将那些正在会成长起来的优秀的人才扼杀在摇篮中,他们成长不起来,就减少了竞争对手。而且由于对他们进行的愚化教育,要他们立志成为软件蓝领。没有了胸怀大志,中国的软件产业才真正危险。
  可喜的是,市场将用残酷的市场法则对那些人和那些所谓的软件蓝领进行残酷地淘汰。只有那些真正有领导眼光的魄力的“软件工厂”才会真正建立起来。微软才是软件工厂,他将几十几百人几千人几万人的力量集中在一起,生产出产品,在全世界销售。我们某些“软件工厂”不过是玩概念罢了。玩吧,玩吧,终有死的一天。你会死的很难看。
  可喜的是,软件蓝领喊了很久也没见哪个企业招一个,更多的是裁员。
  事实证明了蓝领的不适应性。机器排挤人,程序员中也在排挤之列。由于高生产力的开发工具的越来越多的使用,软件开发成本的大幅下降,软件开发越来越自动化,越来越多的人被机器排挤掉。许多由人去完成的事情,现在由机器做的很好,许多程序员被裁下来。(资深程序员应该有这种体会)。
  现在所谓的“软件工厂”,最大的危害在于他由于在学生中传播,使许多学生胸无大志,挣两钱就满足,把许多优秀人才扼杀在摇蓝中。
  我们需要的是,天才的政治家,整合起一盘散沙的中国,天才的军事家,抵抗外强的侵略。
  附:有人由“深圳快找不到蓝领了”而觉得“软件业也快找不到蓝领了”。
  深圳快找不到蓝领了。
  不错。
  他们要找的是什么样的蓝领?是以前概念中的只读完小学二年级,穿着蓝色工装,满身油污,手拿老虎钳的蓝领吗?
  不。
  他们要精通计算机技术,要精通图纸,要精通制造工艺,要精通机电技术,还要懂英文。这样才能读懂英文说明书,才能看懂图纸,才能编制数控机床所用的计算机程序,才能控制数控机床。而且这些最先进的数控机床使用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因此这个“蓝领”如果几年不跟踪技术趋势他就会发现他不再会使用这些代表着最先进生产力的机器,就会被淘汰掉。
  这样的蓝领是一般的所谓的白领能比得上的吗?三个白领也比不上这样一个“蓝领”呀。随随便便大喊一声“我们找不到这样的蓝领”,实在是有失偏颇。有没有想过,在这样一个使用着高技术,掌握着自动化工具蓝领的背后,是多少低技术蓝领的失业?生产制造这样一个蓝领,需要多少金钱和时间?这样的蓝领实在是造价不菲。所以在国外,总工和总经理是一级的,总工的待遇有时比总经理还高。而在国内人多粥少人治环境中,技术人才实在得不到重视。
  4、软件工厂
  其实,我们真正想要的,不是软件蓝领,而是软件工厂。而且这样的工厂最多只要两个。
  当软件生产的管理水平到了一定高度,自会以工厂的形式运作,以大幅降低生产成本。
  软件工厂是用来做什么的?
  1、生产什么?哪里这么多的订单来维持工厂的运转?
  2、软件的零边际成本(即可复制多份而成本几乎为零)。一份软件只需要一份就够的情况下,多个工厂是不是重复开发,浪费资源?这样竞争的结果,顶好是全世界就一家工厂归好,交易成本减少到最小。
  中国大规模的重复开发,低水平的重复开发。如果大家团结在一起,组成个工厂,严密组织,分工协作,既提高了生产率,也降低了浪费。
  工厂的设立是为了降低交易成本。
  软件工业也有生产成本逐渐下降的趋势。只有大规模地群体协作,用工厂这种组织方式能有效地提高生产力,降低交易成本。
  工厂的核心不是软件蓝领,而是组织和协作。集中所有人的智慧去做一件事情。大规模地降低生产成本。
  中国目前虽然需要软件,但还缺少强有力的组织。可以说,还没发展到工厂的程度。
  所以我们曾经有个把中国所有程序员组织起来,像一个大型的软件公司那样运作,做成虚拟软件工厂的想法。但还没做完。
  中国的IT确像有些人说的那样,中间人才大量,高精尖人才严重不足。在我看来,基层员工从来就不缺少,由于外国对我们进行技术封锁,所以我们在向前进军的路上很难突破。但我们中间人才正在夜以继日地,在管理和技术领域进行拼搏,向高精尖人才进军。但只要有一个能突围,一定会有大批人相继突围。我们在等待着群体突破的那一天。那一天,从中间领域“制造”出来的大批高精尖人才在国际软件工业叱咤风云,领袖群雄。
  五、“淘尽黄沙始见金”,要是再有员工因为工资而“叛逃”的话,不如说一句:由他去吧!
  很潇洒。很气派。道理也很对。只是口气有点自大,有点不自量力,而且也写错了。
  我记得原文是"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见金。”,出自于《菜根谭》。刘兴波这位仁兄居然用"淘"尽狂沙始见金”,可见是一位炒股高手。妙,妙!只可惜恐怕是人云亦云,如果所猜不错的话,这位仁兄在专家的指示下应该赔了不少。
  只是,在人才界,这个恐怕还要改。去的是谁?留下的是什么?
  很不幸,去的都是顶尖高手和优秀员工,留下来的只是找不到工作的人。在这个人满为患,就业困难的社会,只有那个顶尖高手和高素质的人,才能自由选择工作单位,才能来去自如,才能到外企工作。留下来的,不是不想走,而是怕找不到新工作。只有那些有本事的人才能“你不把老子当人,老子自会找到把我当人的地方”
  借用微软的一句话,那些最优秀的人才永远不会恳求你。
  说说两件事。
  1、在某软件公司工作期间,深圳一个猎头公司天天打电话来。没http://www.jpc.com猎头。
  2、简历在网上发布几天后,突然接到神秘电话,邀去面试。咦,这个企业我没发过应聘信哪?去面试。几十人济济一堂,集中比赛。这个公司股东中,日本住友银行竟郝然在目。
  3、某集团。好像是在某国际排名中占第十六位吧,说,你过来。你可以把你的朋友全都叫过来上班。把你父母也接来。
  你以为被挖走的黄沙哪?
  “沙中找金(人才争夺)好激烈,拿走黄金留下沙”。黄金以前被拿到美国,现在是拿到外企,留下的都是别人挑剩下来的。对不?
  听刘兴波话的人要倒霉了。
  今天是2004.2.14,情人节,一个令所有程序员泪如雨下的日子。“只羡鸳鸯不羡仙”,祝天下所有程序员早日结束不吃饭不睡觉的仙人的日子,早日过上鸳鸯的生活。
  我拿着钱痛苦流涕:多少钱才能买走我的爱?



【声明】博客中国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网址】http://www.blogchina.com/new/display/32886.html
现有评论 19条 关注指数:178 打印模式

springsnow 于 2004-6-2 23:50:53写道:
初级愤青!

这条留言挺好的 这条留言不妥当

piggybank 于 2004-6-2 23:12:52写道:

banq 于 2004-6-2 16:09:33写道:
〉3. 程序员最终症状是:固执,思维奴役化,麻木,丧失自我。
程序员也有你这样乱扣帽子的?

〉2. 项目表现是:使用先进简易的工具,开发出落后思维的系统
〉国内流行的微软技术其实在国外用处很小
〉谈到.NET本质论,我想起“微软思维”还有一种表现,在微软技术中,最厉害的人不是如何设计出高质量的软件,而是对Windows API内部如何精深掌握...

这一点你恰恰说错了。Java 和 J2EE 不是一个概念,J2EE和.Net都有一整套完善的类库,面向企业应用的需求,将这些类库组织成了一个平台——面向企业级应用所推出的J2EE和.Net Framework(记住,是framework)正是要把程序员从重复的、繁琐的底层开发中“解脱”出来。因为,这不仅仅是是降低成本、保证企业利润的需要,而且提高信息技术对业务变化的适应速度。

〉Windows已经把它自身顽疾的“木马病毒”转移到了中国企业信息系统中,危害之大,这是几个金山毒霸能够防治的吗?
这也是很大的错误:首先,专业人士会感到很可笑的告诉你——金山毒霸也能算杀毒软件?至少目前不是,就好比一个玩具相机而已。
另外,“木马病毒”如果说的是那些“程序员”写出来的漏洞百出的程序,那我还真要怀疑你的专业水准了——看看那些程序,其中的漏洞主要都是逻辑漏洞。我就告诉你了,即便没有Windows/IIS/SQLServer的漏洞,或者Apache/mySQL/PHP/Tomcat等的漏洞,针对代码逻辑的入侵一样是永远的基本的入侵手段。
细节不多说了,大家都知道是怎么回事儿。

一边说微软技术的程序员懒,只会依赖和等待使用简单的东西,一边又说他们追求玩转API,浪费精力。sigh
殊不知在 Java 之前的 MFC 之所以在软件开发历史上有很重要的地位,就是它提供了一个平台,封装了大量的WindowsAPI的细节。而java/.net吸取这一精髓,提供丰富而强大的基础类库。

至于说等待.net进而贻误软件公司技术定位时间,那就是无稽之谈了——既然有节约成本降低风险的,实际而现实可用的技术,干吗承担无畏的风险?估计你还没有负担过CTO甚至技术部经理的责任吧?呵呵,在实际项目中,即便2000年初就参与.net测试如我到现在仍然在某些项目中采用ASP,很正常(作为CTO或者技术负责做技术选型要考虑很多很多)。
上周IBM一个合作伙伴的一个信息安全的研讨会上,该公司CTO大言不惭的提到他不信台下没有人没中过CodeRed2/SQLSlammer,我也大言不惭:我没中过。不仅如此,现在“又”广为流行的种种SQL Injections,拿到我2000年刚毕业的时候写的各个应用系统中也无法得逞(Oracle/SQLServer7/2000)。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努力去做一个合格的软件开发工程师。
微软技术怎么了?Java又怎么了?
97年我就跟风学java,结果呢?JDK1.2都还那么多毛病,甚至Sun自己吹嘘的Java能够开发复杂的UI应用程序如IDE的JavaWorkShop你用过么?历史上一度最快最好的JVM基本都不是Sun自己开发的,你知道么?若不是IBM这几年力挺OS和Java,你以为你看到的“美好前景”能有现在这么精彩?有没有遇到过IBM RS6000/AIX的系统上JDK装不上最新版本的情况?嗯,Write Once, Cash EveryWhere,这句老话听过么?我亲眼见到Java运行在RS6000上的内存溢出——都怪销售不听技术人员的乱签单,最后怎么解决的你知道么?——Oracle/Sun/IBM工程师分析来分析去解决不了问题,我们自己掏腰包买了台PCServer,买了SQLServer2000简体中文企业版License给客户,一切OK!
这就是你说的“等待”。
另外,对于开放源代码的思考,远远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源代码Open!我就不展开了,累,今晚要做个分布式网络的远程测试。

〉程序员自身素质和编写的软件质量也有问题
这句话我赞同,大大的赞同——程序员不是软件开发工程师,后者是一个职业,前者不过是指会写程序的一类人。然而,写程序和做软件有天壤之别!是谁,养活了这一大群程序员?项目公司!项目外包的甲方!把国家/企业的钱洗到自己腰包里的甲方的负责人!还有一大群能从中得到利益的人来共同维护这样的游戏规则,比如一些知名大学的教授/专家,一些企业的老板,一些50元钱就愿意给人上门“安装”一套BBS的“程序员”——真有这样的人,不少。

但就你说的问题,Java/.Net技术不难入门,但很难提高,很难达到一定的要求。我亲眼见到不少“程序员”的“作品”不少教学书籍里面的例子存在非常搞笑的经典段落:
在java/jsp/.net中,把所有的业务逻辑写成函数,然后封装到一个类里,实例化,然后调用。更酷的,直接写成静态方法——都不用实例化就能调用。这样的例子很多,很多。

从你说的,我感觉你对这个行业有一定的了解了,也开始思考一些问题,但过于片面。希望你能对c/c++/stl,mfc/atl/wtl,java/j2ee/.net 都有所了解之后再来评价它们。

有几位朋友说的我非常赞同,引用我个人简历里的几句话送给新手和“程序员”,或者想加入这个行业的人:

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但并不是不想当经理的程序员不是好程序员,因为后者的价值观和职业规划未必那么单一
一个企业无法为一个软件开发工程师提供一个能够在其岗位上奋斗一辈子的环境,并不是软件开发工程师的错
当然,我不认为程序员=软件开发工程师,因为我喜欢后者的职业化身份和令人尊敬的专业素养


如果加入这个行业是因为兴趣,那么我们是同类。如果不是,倒不妨听听:huyoga 所说,虽然我认为那是不正确的,或者说是一种悲哀,但毕竟这是现实。
对于我自己,我想我在坚持我自己的追求,不会轻易放弃,因为我知道自己的价值所在。我相信个人价值,迟早会得到相应的社会价值的体现的。


这条留言挺好的 这条留言不妥当

get163 于 2004-6-2 23:04:36写道:
楼主。
你这篇贴好象是在CSDN里面复制的把。
我已经看了好几便了啊!

呵呵

我是做界面设计的,工资也不高呵呵
★★★★★
这条留言挺好的 这条留言不妥当

mickeyyoung 于 2004-6-2 21:46:23写道:
作者是个理想主义者。可惜......这个世界不缺理想主义,缺的是做实事的人,或者说有能力做实事的人。

这条留言挺好的 这条留言不妥当

cw590526 于 2004-6-2 20:22:16写道:
我觉得还是很可以的
★★★
这条留言挺好的 这条留言不妥当

zuoshou 于 2004-6-2 19:59:07写道:
和打工仔没多大区别。

这条留言挺好的 这条留言不妥当

杭州博客 于 2004-6-2 19:18:39写道:
程序员写照:
起的比鸡还早
睡的比妓还晚
钱拿的比民工还少
性生活比大熊猫还少

鄙视有些所谓软件企业主,把程序员当牲口看,他们的发家史,是沾满程序员血泪的历史,在有些软件企业,无休止的项目加班,甚至通宵是非常普遍的现象

这条留言挺好的 这条留言不妥当

网文先锋 于 2004-6-2 17:56:27写道:
这世上充满著等著被解决的迷人问题.

作为一个 hacker 是充满快乐的, 但这是一种因为努力得到成果所带来的快乐. 努力的成果则带来动机. 成功的运动家的动机则来自于, 使他们的身体不断进化,并把自己推向物理上的极限所带来的快乐.[url=http://www.news123.org]网文先锋 -> http://www.news123.org[/url] 类似的情形, 要成为 hacker, 你必须要能从解决问题, 精进技术, 和运用知识的过程中感受到一种悸动
★★★★★
这条留言挺好的 这条留言不妥当

biedianwo 于 2004-6-2 17:17:37写道:
工资。仍然是工资。要资本不要工资。工资是被剥削后的产物。资本是能生钱的工具。自己创业吧。
★★★
这条留言挺好的 这条留言不妥当

huyoga 于 2004-6-2 16:39:37写道:
老兄,你很有见解你是过来人最清楚程序员的甜酸苦辣.不过,也要奉劝每个有志在编程来发展的青年,不要留恋编程,一个成功的编程员,在编程业风光拼搏最多不过五年,三十岁就应该功成身退.正如运动员不可能在体坛上风光到四十岁.五年之后编程员要么进入领导层,要么败退某间大学执教编程.,

这条留言挺好的 这条留言不妥当

banq 于 2004-6-2 16:09:33写道:
我说点不中听的话,程序员自身素质和编写的软件质量也有问题,国内流行的微软技术其实在国外用处很小,中大型企业软件都用Java,所以用微软技术做企业开发并不说明你的水平多高,以下总结了中国程序员的奇怪的“微软思维”:

“微软思维”是我创造出来的,我不是用来贬低微软或其它什么目的,只是用来表达长期以来中国程序员接受微软体系灌输后造成的一种状态。

“微软思维”表现有下列特征:
1. 程序员表现是:懒、等、靠
懒于学习微软以外的东西,或者新思想;“等”就是等着微软产品来喂;“靠”当然就是靠着微软吃饭。这样下去,最终会毁了自己,以前吃大锅饭时,很多工人都是这样,结果,最后下岗的是自己。

相机刚刚出来时,不是人人会拍,所以拍照我们要到照相馆,有了傻瓜相机后,除非所谓艺术照,我们已经不需要照相馆了。

很多软件公司应标方案几乎是微软产品说明书,这样造成的后果是什么?最终客户会发生疑问:需要要你中间者做什么?

2. 项目表现是:使用先进简易的工具,开发出落后思维的系统
很抱歉,我使用落后不是为了攻击谁,但是确实这样的系统最终残害了软件业本身,看看那么多源代码下载网站,触目惊心的各种各样基于微软体系的源代码,这些源代码可能会满足客户一时之需,但是它是企业系统的“木马病毒”,Windows已经把它自身顽疾的“木马病毒”转移到了中国企业信息系统中,危害之大,这是几个金山毒霸能够防治的吗?


3. 程序员最终症状是:固执,思维奴役化,麻木,丧失自我。
在技术由于追随微软多年,技术上固步自封,在微软.NET没有推出或推出过程中,不学习Java/Linux其它知识,等待.NET将方便快速的工具送上门来,进而贻误软件公司技术定位时间,从而可能导致公司在竞争中失败。

思维奴役化,麻木,这些就不多说了,有攻击和谈论政治之嫌疑,不过这确实是技术路线政治。

丧失自我主要表现是:不会自主选择了,有机会接触到Java时,完全没有了主意,到处打听有没有包办一起的完美技术,当发现Java技术总是有弱点时,表现迟疑,拿不定主意,无法把握事物的主要点和次要点。当然,这样的程序员在技术上表现为无主见,在现实生活中也可能是这样,请注意,不要以为很固执,喜欢顶牛的人就是有主见,我认为那是最没有主心骨的表现。

谈到.NET本质论,我想起“微软思维”还有一种表现,在微软技术中,最厉害的人不是如何设计出高质量的软件,而是对Windows API内部如何精深掌握,这些人不是微软内部的,他们只能靠对黑盒子的猜测,象黑客一样去了解API机制,他们会被微软的人推崇:“好厉害,比我了解得多”。
浪费人才,浪费精力!

只有微软的东西,才有所谓"本质"探询的动力,见过Java本质论吗?没有,你需要了解Java本质,他是Open的,没有向你隐藏什么,所以,你不需要好奇,不需要探询所谓本质,它是真诚的,没有皇帝的新衣。

不要将时间浪费在某种技术的本质上,应该是如何在该技术上如何高质量搭建自己的应用系统。

以上只是个人意见,呵呵,欢迎到
http://www.jdon.com/jive/thread.jsp?forum=106&thread=14242
继续讨论。


这条留言挺好的 这条留言不妥当

dassic 于 2004-6-2 13:54:59写道:
一个同事到了国外,月薪5000美元,而他在国内才4000人民币。相差十倍。
难道你就不知道国外的物价和生活水平吗?5000美圆在美国只能算是初级偏上点点啦

这条留言挺好的 这条留言不妥当

dassic 于 2004-6-2 13:54:10写道:
一个同事到了国外,月薪5000美元,而他在国内才4000人民币。相差十倍。
难道你就不知道国外的物价和生活水平吗?5000美圆在美国只能算是初级偏上点点啦

这条留言挺好的 这条留言不妥当

superivan 于 2004-6-2 13:24:17写道:
我要去外企~受不了小公司了

这条留言挺好的 这条留言不妥当

李涛 于 2004-6-2 13:09:03写道:
老兄啊,这不知道是何年何月的老古董了,还放上来,省省吧你~~~
关于这个话题的探讨早就过时了,别再唠里唠叨的了,塌塌实实的做点实事,改变不了大环境就试着去改变自己吧。。。。

这条留言挺好的 这条留言不妥当

hxfis 于 2004-6-2 12:55:45写道:
早就共鸣过一次了

这条留言挺好的 这条留言不妥当

jimhok 于 2004-6-2 12:34:22写道:
中国国内的现壮是不如人意。但你的言语也太偏激了吧!

这条留言挺好的 这条留言不妥当

qozm 于 2004-6-2 12:32:57写道:
这篇帖子我看了无数遍,
说出了程序员的心里话,
做程序员真命苦,
做中国的程序员更命苦
★★★★★
这条留言挺好的 这条留言不妥当

一颗红心两手准备 于 2004-6-2 12:29:03写道:
呵呵 呵呵呵
我也是程序员 用.net开发 现在拿着800大洋的工资,难道真的是我很菜???
下个月去人才市场看看
★★★★★

没有评论: